最新发布:
栏目导航

“四严四实”抓安全生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为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所把安全生产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围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主题,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四严四实”狠抓安全生产,强化责任意识,开展宣传教育,落实安全措施,组织全面检查,整改安全隐患,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安全”服务。

    严把安全责任关,落实组织领导。“预防为主、安全保障在先”,所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部门综合目标考核,与市卫生局签订2014年安全工作目标任务书,与单位各科室、重点部门签订安全责任状,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构建出由上而下、专兼结合、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按照上级部署和文件精神,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计划,细化活动的方式内容,让活动有章可循。召开所领导办公会议,临床部、培训基地、科研研发、总务科等分别召开专题宣传贯彻会议,落实宣传、培训和检查,力求实效。

    严把安全意识关,落实宣传教育。坚持“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具体工作、贴近员工患者)、“三面向”(面向科室、面向班组、面向员工),通过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员工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强化“红线”意识。一方面加大载体宣传力度,悬挂“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横幅,设置网络宣传专栏,张贴橱窗宣传海报,以多种方式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开展“六个一”活动,组织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月征文、组织一次消防灭火演练、开展一次心肺复苏培训、组织一次紧急疏散模拟演练、开展一次食品安全知识学习,营造出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员工的主导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有效运用到安全生产实践中,培养“自主安保、相互安保”、“紧急避险、应急处理”能力。

    严把安全防护关,落实保障措施。以切实维护员工和服务对象的人身、财产安全为工作重点,做好各项安全防护工作,为人民群众利益建造一面坚实的安全“防护墙”。一是以制度规范强化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作业资格准入制度,从事电气、管道、危化品、放射性实验等工作的人员,必须按规定持有效证件上岗,并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安全知识培训,做好劳动安全防护措施;制定《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制度》确保视频监控系统安全有效正常运行,夯实单位安全管理基础,为单位内部安全提供更有力的监控。二是以专项行动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废化学试剂、化学废料、实验废弃培养基专项处理,提高医疗废物处置的规范度,减少安全隐患,保护环境;开展集体宿舍文明卫生、安全专项评比,切实提高宿舍的文明度、安全度和舒适度,使大家真正住得安全、放心;开展防汛防台专项准备,准备沙袋,疏通雨水管网,清理化粪池、污水处理池、隔油池,实施全所污水处理监测,高温前及时进行高大树木喷药除虫处理、修剪绿化残枝,以有效的准备工作来防范自然灾害险情;开展安全保卫专项综治,整顿单位及周边的交通秩序,在门口非机动车道增设禁止车辆随意停放标志,引入外包服务,规范停车场管理,充实门卫及夜巡队伍,使治安秩序更加稳固。

    严把安全检查关,落实工作整改。以“五查五看”为主线,将自查与督查相结合,对消防、生产安全各环节进行重点检查,一是查设备,看配电设备、医用氧气设备、电梯、锅炉、消毒器、室外霓虹灯支架是否安全牢固;二查人员,看夜巡、消控、变电值班人员夜间巡视是否到位,医疗科研人员安全防事故意识是否到位;三是查食品,看食堂食品采购渠道是否正规、盛器是否清洁、生熟食品是否分类、冰箱有无过期霉变食品;四查物品,看化学实验品、消防用品、医用消耗品是否摆置妥当,实验和医疗废弃物是否处理得当;五查场所,看集体宿舍、培训基地、医院病区等人口密集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即查即改,不拖不等,建立安全检查台账,根据一般隐患、较大隐患等不同等级制订当场整改、限期整改、协调整改等不同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及时总结好的经验方法并加以推广,形成“自查——督查——整改——强化——保持”的良性循环和对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工作氛围,切实践行群众路线、安全稳定发展。(组织人事科 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