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栏目导航

现代快报:核医学:屡建奇功的治病高手

 

 专家在集体读片 资料图片

 

    CT、X光,甚至核磁共振检查没有结果,但它可以帮助医生进行帕金森病早期诊断;它能比普通X光检查提早半年发现肿瘤细胞是否转移到骨头,以便对晚期癌症患者骨转移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在发现和诊断疾病的过程中,核医学屡建奇功。陆媛

    A 有效诊断帕金森病早期患者

    昨天一早,南京市民赵先生专程赶到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附属江原医院核医学科。他年过七旬的父亲前段时间出现手抖,走路没力气。医生怀疑是帕金森病,但脑部CT、核磁共振检查下来却没有发现异常。“我跑了南京好几家大医院,他们告诉我要么进行治疗性诊断,先吃治疗帕金森病的药试试,如果有效那么可能是这个病。”赵先生称,医生推荐另一个快速有效的办法,就是到位于无锡的江原医院核医学科进行帕金森病诊断, 这个诊断方法就是脑内纹状体多巴胺转运蛋白功能显像。目前,这个检查是早期诊断帕金森病最有效的方法。

    “我们研究所在国内率先自主研制成功了多巴胺转运蛋白(DAT)显像剂,它能直接灵敏地反应中枢神经系统多巴胺系统的变化信息,对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意义。”核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范益军介绍,从外地慕名而来做帕金森病显像检查的患者较多,但由于从配药、吸收的过程需要2-3小时,再加上检查至少40分钟,因此每天检查的人数仅限在2-3人,目前已是满负荷运行,患者前来检查需要提前预约。

    B 比X光提早半年发现骨转移

    69岁的李先生患前列腺癌晚期,全身多处疼痛,骨显像发现全身骨转移,被送到江原医院时几乎卧床不起。“我们用同位素氯化锶对他进行癌细胞骨转移治疗。锶元素在体内可以保持100天左右,而且有一个累积的过程,所以他打氯化锶的频率从3个月一次,后延长到半年一次,之后间隔时间越来越久,连续治疗8年,到现在仍然存活。”核医学科主任叶万忠表示,同位素治疗对乳腺癌、肺癌、肠癌等癌症骨转移的患者治疗效果较好。

    大多数癌症患者会发生骨转移,往往伴有局部或全身骨痛,因此,癌症患者应该进行全身骨显像,通过分析骨显像的变化情况,可比普通X光检查提早3-6个月左右发现肿瘤细胞是否转移到骨头里,为癌症患者的治疗争取宝贵时间。“骨显像检查是检查功能性变化,如果患者已经多处骨转移,就不建议手术治疗了。” 

    C 用“液体刀”治疗甲状腺

    作为国家卫生部核医学重点实验室临床部,江原医院率先在省内开展了以甲状腺疾病为主的放射性核素治疗工作,同时也是无锡市内最早成立核医学科的医院。核医学科在市内率先开展甲亢、甲状腺癌的131碘治疗。甲亢病人长期服用抗甲状腺药物,可能对肝功能、血细胞造成损害。而131碘治疗只需要口服微剂量的药水,就可以消除多余的甲状腺组织,使甲状腺缩小和恢复正常甲状腺功能,因此被称为“液体刀”治疗,同时“液体刀”治疗能有效降低甲状腺癌的复发率。

    D 能准确定位儿童肠道出血

    日前,一名9岁的女童因拉黑便、大便出血到市内一家医院就诊。检查显示,她消化道出血,血细胞低,B超、CT都无法判断出血部位到底在哪里,转到江原医院核医学科后,通过静脉注射显像剂进行显影,终于确定了患者出血部位。检查发现,患者胃黏膜竟然长到肠里,确认为胃黏膜异位症。

    江原医院:甲状腺手术量全省第一

    近来,甲状腺结节高发,成为常见病之一。据江原医院外科主任朱国华介绍,这些患者中年纪最大的93岁,最小28个月。其中有5%-10%为恶性。甲状腺结节良性还是恶性?患者可以通过自我判断,自摸肿块发硬,短时间长大,声音变哑,喝水容易呛,呼吸困难,则有可能是恶性。

    “有经验的B超医生可以在肿块仅2-3毫米时就发现并判断是否恶性。”朱国华说,甲状腺手术风险较大,全切手术中,如果有残留,可能对后续治疗产生影响。术后常见并发症有声音嘶哑,甲状旁腺损伤,两侧神经损伤等,根据国内医学文献统计,此类手术造成神经等损伤的几率达5%。因此,如何减少并发症考验着医生的技术水平。目前,江原医院甲状腺患者年手术量达2000多例,居全省第一,在全国也名列前茅。而永久性并发症出现的几率仅维持在千分之五左右。(陆媛)(来源:现代快报 2014.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