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栏目导航
文章搜索

我所甲状旁腺鉴别检测获“全链条”创新成果!


 


    近日,我所自主研发的甲状旁腺鉴别检测试剂盒,获得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成为全球首张用于术中甲状旁腺快速识别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人体大多数有两对甲状旁腺组织,半粒黄豆大小,位于左右两叶甲状腺的背面或埋在其中,主要功能是分泌甲状旁腺激素(简称PTH),调节机体内钙、磷的代谢。由于甲状旁腺周围有甲状腺、脂肪、胸腺、淋巴结、肌肉等组织存在,术中容易对甲状旁腺的识别产生干扰。甲状腺术中误切甲状旁腺,且没有及时自体移植,容易导致术后的低钙血症,病人会出现肢体麻木、手足抽搐,严重者可因影响呼吸而危及生命。因此,保护甲状旁腺是目前甲状腺手术的重要要求之一。

    我所立足“以科研为主体,以临床和科技开发为两翼”的发展格局,发挥“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品转化”的“全链条创新”优势,以甲状腺手术治疗面临的上述问题为研究导向,组织生物技术部和江苏省江原医院开展深度合作,连续四年坚持技术攻关,以甲状旁腺特有的多肽类激素为标志物,采用床旁即时检测技术(POCT),使用纳米微球时间分辨免疫层析法,成功研发出能够实现术中甲状旁腺激素快速检测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试剂盒。该试剂盒包含的技术成果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能将术中识别甲状旁腺的时间从30分钟缩减至5分钟,在全国多个省市多家大型综合医院进行的临床试验实现临床符合率接近100%的良好效果,展示出灵敏度高、特异性强、快速便捷、可多点位取样、组织损伤小等优点。

    目前,根据临床需要,该试剂盒可在以下三种场景中使用。一、在甲状腺手术中,快速鉴别尚未脱离身体的甲状旁腺,提高甲状腺原位保留的成功率。对于已经离体的甲状旁腺,快速识别后,即时自体移植,提高自体移植的成功率。从而减少术后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的发生率。二、在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手术中,快速定位甲状旁腺并予以切除,缩短手术的时间,提高手术的成功率。三、结合超声定位下穿刺技术,可明确颈部可疑结节是否是甲状旁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