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栏目导航
文章搜索

定期体检,将健康进行到底

    生命只有一次,而生命的延续取决于健康。迈入新世纪,人们更加关注健康,进行各种健康投资。健康体检则成为一种时尚的选择。

    (一)

    现代人已习惯于忙碌、紧张的生活,对增进和维护健康有一种迫切愿望,他们需要一种高质量的生活。41岁的徐先生找到江原医院健康诊断中心,住进公寓做体检。他说“这里环境幽静,空气清爽,紧张的神经可以放松一下了”。和徐先生一样来这里边休养边查病的人愈来愈多,他们不出房间便可享受全程服务。

    到这里可以得到一份“健康检查指南”,上面详列了各种检查的检测机理、临床意义及检测前须知等,供受检者方便选择,避免了检查的盲目性。在洛社供职的黄先生,心情原本一点不轻松,前不久,他的肝脏发现有“占位病变”,化验AFP值并不高,医师的说法又不能使他放心。经过咨询,他在医师的建议下,先后作了多项检测,终于找到了疾病的原发灶,得到了及时治疗。以往的门诊检查,限于条件,难以对疾病作出准确的判断,容易发生误诊。据统计,各国的误诊率美国为7%,日本为15%。健康体检时,医师可根据受检者的特点,帮助他们有的放矢地对检测项目进行筛选,对受检者的健康状况作出合理的评估,使误诊大大降低。

    (二)

    癌症是人类健康的杀手,而癌症的杀伤力,在于人们发现太晚,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只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癌症是可以征服的。子宫癌的早期治愈率达80%-90%,乳腺癌早期治疗后的存活率达85%,早期肝癌有70%可治愈。

    沙先生体检时,放射科医师发现了一个不到1厘米大小的阴影,如此大小的病灶在平时很难引起注意,但这次却被医师捉住了,为了排除怀疑,在医师的建议下,沙先生又进行了CT检查,证实了摄片结果,很快作了肺癌根治术,至今康复已十月。2个月前沙先生在某大医院拍过胸片,并未发现异常。非常令人庆幸,假如放射科医师不仔细一点,那沙先生的结局将是另一番样子。

    (三)

    近期召开的“21世纪走出亚健康”学术研讨会上传出信息,目前全国每20个人中,仅有1人处于完全的健康状态,除去患病人群约占20%以外,亚健康人群高达75%。亚健康,是指尚未发生明显病变的状态,可是,不少处于亚健康的人自以为健康,殊不知一旦抵抗力下降,随时可进一步发生疾病。而体检医师不但要对受检者的生理状况作出确切评估,并由此对目前状态的可变化趋势进行预报,以作出相应的治疗和保健决策。如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或建议改善的生活习惯及饮食方式,提供营养、生活、居家护理、健康咨询等。这是一种个性化的高质量的健康教育。

    孟先生体重100多公斤,患糖尿病多年,多方治疗不见效,经体检,查出他同时合并有高血压、心肌缺血等多种疾病,医师给了他一份“糖尿病饮食指南”,列表详举了食物的热量换算和搭配,指导合理饮食,使他及时控制了病情。38岁的蒋先生是位痛风患者,长期服药已使肝功能受损,医师发现其饮食未很好控制是病情加重的原因,特地为他开出了一张“常用食物嘌呤含量表”,并教会其自己测定、控制尿PH值,很快见效。

    只要掌握了自己个性化的防病知识,定期体检,不得病或晚得病是完全可以做到的。那时,你发现最好的医生其实就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