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吃动两平衡  健康伴我行

魏利 摄

 

    5月17日上午,风和日丽,我所江原医院内科糖尿病俱乐部举办了以“吃动两平衡、健康伴我行”为主题的糖友徒步活动,邀请了近20位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病情稳定、经常参加体能锻炼的糖友参加活动。

    为确保徒步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内科病区王安玲护士长和两位内科护士精心策划,选择天气晴好、温度宜人的日期和环境优美、路程适度的地点,并提前实地试走。活动前,护士给糖友们测量了血压血糖,与内科医生一起再次对参加人员进行评估、筛选。徒步中,糖友们一边欣赏旖旎明媚的湖光山色,一边与带队的医生护士们交流糖尿病治疗保健的各种问题。医生护士们不仅耐心解答,还融合了实际情况和糖友感兴趣的方面进行健康宣教,比如提醒糖友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和强度,强调既要坚持运动又要注意不可过度疲劳;天气逐渐转热,运动过程中要及时足量饮水;运动时要选择合适的鞋袜,切不可忘记要随身携带糖果;在糖尿病饮食方面没有绝对禁忌,但要掌握好总量,学会等量交换,也能享受美食,提高生活质量,等等。整个徒步过程共1小时,约5公里。

    护士为糖友们测量了中餐前血糖,经过运动消耗,很多糖友的血糖都降到比较理想的数值,大家都切实感受到运动对控制血糖的重要性。王安玲护士长鼓励他们:“数据最有发言权,‘管住嘴、迈开腿’,只要控制得当,大家跟健康人没啥不一样!”最后,作为对糖友们坚持运动的“奖励”,医院还为他们准备了特别烹制的糖尿病营养餐,让他们在享用美味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健康理念。(文 江原医院 王安玲 办公室 魏利)